起司君的日常

微博:@香菇暖炉和玻璃弹珠
头像自设
背景图老师推特@AU

【芥敦】没眉毛的村长儿子芥川(二)

炒冷饭作品续,山村生活这章就算大致完了。


#沙雕风,注意避雷

#私设众多,非原作世界观

#有太中成分

#敦第一视角

#现代paro



  “我、我也没有,哈哈。”


  我尴尬都明明白白写在脸上了,想必芥川也被我搞的相当难受。我只得没头没脑的回了他一句。


  接着便是一段长久的沉默,我紧紧的握着那包糖,感觉着他在我手心里慢慢吸收热量而变软,直到捏起来像我娘和面时的软硬,我才发觉已经过了很久了。


  我慢慢的抬头,直视着芥川在夕阳下流光溢彩的眸子。


  “……我想读书。”


  我兀的开口。拿出篮子里的猪油饼子放在桌上,将糖放在里面再仔细的盖好帘布。


  “可是我娘不许我读书。”


  今天肯定要挨骂了,太阳已经西斜,我还未归家,我娘的骂声仿佛已经透过山坡传来——


  但是……


  “你能教我读书吗?”


 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过分的请求,我只知道芥川他们家是全村最有文化的,我想要他帮我读书,帮我离开这个小山村。


  我想成为能和他比肩的人。


  这个想法太过强烈,它在我脑子里才转了两转就哒的跑了出来,等我想后悔已经迟了。


  读书,这么奢侈的事情。芥川直勾勾的看着我,仿佛从深处在打量我的灵魂。


  “可以。”


  像是风撩起我的头发,芥川的话轻轻的落在我的心里。


  


  


    我记不得怎样走出芥川家的门,只记得风呼呼的刮在我的脸上,仿佛脚下生风,兴奋混杂着嘴里奶糖的甜,我冲回了家里。“娘!娘!你在不在!你听见了没!”


  “哎呦听到了,倒霉孩子别那么大声,吓一跳晓不晓得……”


  我兴冲冲的跑到厨房,耐心的向我娘解释着不花钱读书的门路。


    她瞪大了眼睛,像是没听懂我的话:“啥?村长家儿子愿意教你读书?啥也不用干就教你?”


  “是啊娘!还有这奶糖,”我不敢独享,赶紧从猪油篮子里掏出包装精美的糖递到我娘手上。


  “是芥川给我的,娘你看,整整一大包呢!”


  “今天村长不在家,芥川说他们家好多这种糖!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我娘沉默了一会儿,顺手抄起旁边的擀面杖。


  “你个败家玩意儿,要人糖,啊,我让你再要!”


  噼里啪啦几大棍子下来,我疼的嗷嗷叫,下意识的往外跑。


  “给我站住!赔钱货,读什么书!地里麦子你割了吗就会想这没用的!”


  我跑的极快,我娘也不甘落后,提着那擀面杖直直的追我,嘴里还一直叫我站住。


  谁站住谁是傻子呀,我心想我娘说这没用的话,跑的更快了。我是村里跑的最快的飞毛腿,我娘根本追不上我,几分钟之后她就不见了身影,只能听到她骂骂咧咧的跟在后面。


  哎,我娘怎么回事,不花钱读书还不好吗。


  由于理解不了我娘的做法,再加上屁股非一般的疼痛,我跑到村里最大的槐树下面,未加思考就爬了上去。


  “这不是敦吗,你也终于理解上吊的美好了吗?”隔壁太宰先生在树下乘凉,抬起头慢悠悠的问我。


  “不是!”我急匆匆回了一句,寻找着可以坐下还不会硌着屁股的枝丫。


  我就这么在树上待着,任凭我娘在下面跺脚开骂,我就是不下去。直到她恶狠狠的说今晚别回家吃饭,我才意识到我已经饿到前胸贴后背了。


  嘿,这下完犊子了。


  树叶上的露水带着晚风,轻轻吹到我的身上。有点冷,我缩了缩脖子,开始想白天芥川的样子。


  他的头发总是异常的柔顺,在阳光下不会闪着油光,而且梳理的也很整齐,耳边垂下的发在他偏头的时候总会柔柔的抖动。芥川总是穿着干净的黑外套,想必他肯定不用下地干活,不用去掰玉米棒子,更不用三伏天去割麦子。


  这就是有钱人的生活啊。我越发这么想,越觉得别扭,心里仿佛总有个疙瘩。直到太宰先生的声音传了过来。


  “敦,既然不是品鉴上吊的快乐就下来吧。”


  我从茂密的树叶下看了看,我娘早就不见了,树底下只有太宰先生笑眯眯的看着我。


  我跳下树,拍拍身上的土,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
  “太宰先生,我走啦,您也快回家吧。”


  太宰先生也是文化人,无奈年轻时不知受了什么刺激,只想着如何无痛自杀,天天坐在村口的大石头上看着一本红皮书。


  住在他隔壁的中原叔听说年轻时和太宰先生是搭档,只知道两人一起求学工作过一段时间,却不知道他俩后来为什么每天针锋相对,几乎天天拌嘴。


  “决定了的事就要坚持下去。”


  我都走出十米开外了,太宰先生悠悠的来了这么一句,也不等我回他就转头离开。


  我顾不上细想,扭头向家走。芥川家有那么多猪,想必现在就在吃吧?我慢慢的走着,开始胡思乱想。他愿意教我读书还送糖给我,到底为什么呢。我突然想起之前看过的连环画本里,里头的少爷和女佣若是有一段情,大约也是这么开头的。


  我的脸突然开始发烫,情不自禁的,我开始往下想。村里的男孩儿们,名字大多粗俗,俗称贱名好养活,难的我娘求得村长取名,才得了个敦这么文艺的名字。别人家的男孩儿,大多都是些什么五郎三郎之类的,跟文艺一点儿不沾边。


  这么想来,我凭着这么个名字,也算是稍稍和芥川门当户对了些。


  我若是个女孩儿,嫁给他也是不错的。


  这么想着,我推开了家门。


  


  


  丰收的季节到了,我娘平时管不住我往芥川家跑,但现在的话她是绝对不会允许我乱跑的。


  “地里忙的很,别让我看见你瞎跑,小心腿给你打断。”


  我娘也算是村里出名的泼妇,我平时也是很怵她的,只能乖乖下地干活。我不止一次对着她年轻时候的照片问过我爹,说这真的不是其他女人的照片吗。这种贵族大小姐的范儿,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我娘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。


  农忙的季节过了,眨眼就是冬天。年越近我娘越高兴,她整天扯着我爹算那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的存款,然后梦想着啥会儿能绞个镯子。


  “银的也成,娘是真想要一个啊。”


  我娘对镯子的渴望是众人皆知的,隔壁的花子阿姨总拿住她这点不放,炫耀着她男人给她带回的镯子。


  我想,等我读书了,走出这山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娘绞上一对金镯子,上面还要刻上她的名字和爹的名字。


  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先读书。


  寒冬料峭,我每天裹着厚重的棉衣去村长家,和芥川一同看书。他是个好老师,耐心教我,虽说有时嫌弃我笨,但总归是认认真真一点一点教我。


  “你倒也不算太笨。”他说这话的时候,脸上带着罕见的柔和表情,眼睛里倒映着五彩的光。


  我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朝他嘿嘿一笑。或许我真的不笨吧,毕竟他教给我的东西,一字不差的,我全部学会了。


  冬日的阳光透过村长家的玻璃窗户,静静的投在书本上。芥川在一旁写一些我现在还不懂的玩意儿,他写字的时候,腰背挺的极直,握笔的姿势也极为好看,白皙修长的指头触碰着笔头,着实是一番风景。我忍不住看了看我握笔的手,因为常年的粗活而变得粗糙红肿的指头,别说修长了,和白也不沾边。


  我有点羡慕的注视着芥川的手,可能目光太过热烈,芥川停了下来,将他手里那只笔递给我。


  “你想要这只笔?”


  什么嘛。他只当是我喜欢他手里的笔,却料不到我只是羡慕他那双漂亮的手。不过那笔确实好看,灯光下泛着金属的光泽,金色的笔尖浸着墨汁。


  “是呀。”心口不一,我用我的那只笔换了他的那只,仿佛还带着芥川温热的体温,我紧紧的攥住它。


  “你的这只比较好看。”



未完。

评论(5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