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司君的日常

微博:@香菇暖炉和玻璃弹珠
头像自设
背景图老师推特@AU

【芥敦】没眉毛的村长儿子芥川(一)

炒冷饭作品,之前用在其他cp的梗,当年并没有写完也不知该如何收尾。这次翻出来重新修改,突然感觉用在芥敦上会很不错。


#私设众多,非原作世界观

#沙雕风,注意避雷

#敦第一视角

#现代paro



  今儿午饭特别香,我来不及仔细去想这到底是个什么味道就吃了个碗空,完了咂咂嘴才觉得这个味道有那么点熟悉感。


  “娘,今儿做饭放啥了?”


  我娘看了看我的碗,笑得发髻都一颤一颤的:“村长家儿子送过来几大块猪油,我就放了一点儿。”她稍微停顿了一下,像是要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秘密一样,走到我身边低下身子说。


  “听说他家杀了头猪!这都是那猪身上的。这猪油水可真大啊。”


  村长家在村西头,我家在东头,需得翻一个小坡才能到,村长愿意打发儿子走过来送猪油,八成是又有什么事儿交代。


  我不怎么关心村长交代的事,也懒得去想现在他家吃着多么肥的猪肉。只是他家那儿子的脸,又清晰的出现在我眼前。


  


  村长是个文化人,给儿子起个名儿叫龙之介。当时可把邻里羡慕坏了,听说村长会起好听名字,不像他们抓破脑袋也只能起个一郎二郎三郎,都争着抢着让他给自家未出生的孩子起个名字。当然我是不知道这些事的,我比村长儿子小两岁,这都是我娘在饭桌上讲的。


  “你的名字也是当时村长起的。”


  我娘眉飞色舞的讲着我名字的由来,她似乎对这个名字特别满意,逢人便要炫耀一番。


  我只是觉得我和村长儿子都是好听名字,这无限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。


  我还挺崇拜他儿子的。


  芥川从来不和孩子们厮混,他总是一个人看书,整天阴沉沉的,但是却生了张好看的脸,连皱眉都带着股文弱书生的劲儿,我觉得他这样的男人很深沉,是村里姑娘们的理想型。


  我的想法立刻得到了证实。每天都有姑娘一大早就来找他玩,尤其是隔壁的良子,她最喜欢每天让芥川教她认字。小姑娘每次都直勾勾的盯着他,字没学会几个,估计把他的睫毛有几根数的挺清楚。


  我觉得既然崇拜他,怎么着也得和他在某一点上有共同语言。开始我想着也搞几本书看看,但一提出来就被我娘狠狠的骂了。


  “你看个啥书?有那闲工夫把地里草除除,别一天到晚赔钱,以后还要给你娶媳妇呢懂不懂。”


  其实我娘就是不想掏那点钱,买书需要钱啊,但看了书又有什么用呢。她每回都用娶媳妇来告诫我,但村里最漂亮的穗美早就和次郎定了娃娃亲。


  于是寻找共同点这件事就被搁置了下来,直到我去给村长家送猪油饼子。


  一进门我就看到了芥川坐在他家的石凳上,看着一本封面极其华丽的书,里面还有彩色插图。我被那书吸引住了,一步步缓慢的挪到他身边。


  “怎么了?”


  他看到了书上投下来的浅浅阴影,抬头皱起好看的眉的问我。


  芥川今年好像有十八岁了,穿着一身干净的浴衣,头发软软的垂在额头,嘴唇薄薄的,弯成一个弧度。


  最特别的是,他的眉毛很淡,几乎看不到。


  “给你家送猪油饼子。”我讪讪的开口,盯着他的脸。


  好白。而且好光滑,不像我天天除草喂羊,晒的发红不说,摸上去就像握了一张榆树皮。芥川的脸像是豆腐那么嫩,那是比穗美都美丽的一张脸。


  我鬼使神差的伸手,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沾了猪油的,油亮亮的手渐渐接近他的脸颊。


  “……干什么?”


  我被这一声唤醒的时候,手已经伸到了离芥川脸很近的地方,只要再略微伸直手指,就能碰到那张美丽的脸。


  娘哎。


  我自觉干了出格的事,脸涨的老红,唰的收回手,直接把篮子推到了他怀里。


  “是我娘今早刚烙的!”


  说完这句我便落荒而逃,全然顾不上篮子上的油有没有蹭到他干净的蓝布衣上。


  也是那天,我发觉了我和他之间一道长长的鸿沟,那个美好的梦轻轻破碎,溅了我一脸的肥皂沫子。


  


  今儿我娘做饭的时候突然叹了口气,说家里两个大老爷们天天光吃不干,猪油已经见底了。苍天可鉴,那猪油一半可都回到它主家那里了,篮子上的多余的油都令我的手这两天变得光滑了起来。


  晚上我娘还是忘不了猪油的事,絮絮叨叨的拉着我,讲一些有的没的。


  “你以后可不要娶一个败家媳妇,咱家没钱养那种娇嫩女人。”


  “最好是能到城里,打上一份挣钱的工,给娘绞几个金镯子。”


  我娘每天活的精打细算,连水缸都画上了线,生怕今儿个多吃了一瓢水。但她最喜欢闪闪发光的东西,每天都巴不得我爹能给她绞个镯子。


  已经快要入秋,晚风带上了丝丝凉意,我无缘无故的想起了芥川今天看书的样子。他像往常一样样低着头,发丝柔软的贴在脖颈,看向我的时候眼里带着奇怪的光。我不敢细看那光,也害怕细想,我第一次觉得没文化带给了我强烈的羞耻感。


  娘为什么不让我读书,种地喂养一辈子能有什么出路。


  


  结果第二天还是照例去给村长送猪油饼子。其实我还挺乐意去的,开头的那件事早已经被我掀了过去,再者说,村长每回都会给我一颗奶糖,就算路费了。


  奶糖是芥川负责给我的,他会从书包夹层里拿出一颗包装精美的糖果,塞到我手上。糖纸在阳光下反射着五彩的镭射光,却也比不上他眸子里好看的色彩。


  今天村长不在,芥川从书包里掏出了整整一袋糖。


  “拿去。”


  我目瞪口呆的接过那袋包装精美的奶糖,拿在手里掂了掂分量。


  “这……很贵吧?”我吞了口口水,我不知道芥川家到底多有钱,我只知道要是我私自送别人一大袋糖,屁股都要被我妈打到开花。


  良久,他突然抬起头看向我,阳光暖暖的照在芥川身上,恍惚间我甚至觉得他微微笑了。


  “没事,我家里有很多这种糖。”


  很多这种糖啊。我兀得想起了家里那只画线的大水缸,我娘看隔壁花子阿姨金镯子的眼神,还有那喂不饱的羊,除不尽的草。


  我现在全然被他咳嗽时轻轻覆嘴的手吸引了目光,凑近了我能闻到芥川身上浅浅的香味,大约是那叫做洗发香波的什么东西。


  “芥川,你可有中意的姑娘?”


  我愣头愣脑问了这么一句,成功的令他后退一步,表情纠结且奇怪的看着我。


  “……还没有。”


  像是看出了我的难堪,芥川语气不自然的回复了我这尴尬的问题。


  娘哎,我发誓下回我讲话一定过过脑子。



未完。

评论(7)

热度(29)